Our Anniversary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You and Me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29 October 2006

給親友的伴手禮 ~ 湯種吐司

每逢傳統的節日,小妹都會和媽媽一起回她的外家 ~ 澳門去探望一下姨姨和舅父們,今次適逢接連幾天都是假期,所以我就可以預備一些小小的食物讓他們試試啦!

本來想著做一個芝士蛋糕的,但先生覺得太過舟車勞動,又要乘車又要坐船,所以終於都選擇了吐司和戚風蛋糕這兩款不需特別"呵護"的食物喇!

吐司方面我用了湯種的配方來做,因為喜歡它保濕程度好,放上兩三天都能保持軟綿綿!
我用了紅豆吐司的配方來做了兩條分別是包入紅豆和芝士作餡,本來芝士餡的那條我打算在入爐前灑上滿滿的芝士絲的,所以專誠將兩條分開做不同的造型來分辨!但可惜到入爐前我還是將兩款調亂了,所以結果就是紅豆餡配上芝士面呢,真是患上失憶症!:<


幸好,質感和味道都不錯,剛好掩飾了我大意的過失呀!


湯種紅豆吐司 ~
今次紅豆的分佈平均了很多,算是一個小進步呀!





湯種芝士吐司 ~
我覺得這個造型做得比紅豆的那個漂亮很多呢!






材料:12兩吐司兩條

高筋粉 480g
奶粉 26g
糖 76g
鹽 8g
乾酵母 8g
全蛋 50g
牛奶 140g
湯種 150g
牛油 40g

蜜紅豆 80g
車打芝士 適量刨絲

1. 除了牛油外,將所有材料搓揉至粗麵糰,加入牛油續搓至光滑呈薄膜
2. 滾圓,作第一次發酵至兩倍大
3. 排氣,分割滾圓,靜置15分鐘
4. 麵糰捍開,分別灑上蜜紅豆和芝士絲,捲起來,收口朝下,放入烤模內發酵至9分滿
5. 放入己預熱焗爐,用180度烤約35分鐘即可

24 October 2006

楓糖吐司 (直接法)









上次用了 Mabel的食譜做了給兩位朋友試食,他們都盛讚很香很軟,所以今天有時間就做給自己和媽咪試試呀!

楓糖的香味真的很引人,吃的時候由包包中輕輕的滲出,雖然沒塗任何醬料都一樣可以一件接一件啊!

22 October 2006

再戰~~酥皮吐司









今次做得己比上一次好很多,內裡質感隔天仍是軟且不會乾的,但表面的花紋仍是不夠出,之後的假期要再做練習練習才可!

20 October 2006

咕嚕的小禮物

咕嚕真係好呀,專登送個包包給我吃,仲加送埋個靚靚muffin杯,嘻!真係好開心呀!

好多姊妹都知道咕嚕的禮物出名包裝靚,內餡正啦!

今次就等我來同大家一齊由外至內逐層欣賞啦 ~~~~

第一層:即是最外層,咕嚕的靚靚包裝袋用張可愛的熊仔膠紙封口,而隔離的靚靚muffin杯就有條絲帶縛住個膠袋呀!



第二層:係個包裝袋度取出又有一張有花靚靚的包裝紙包住兩個包包,仲有熊仔貼紙黏住添



主角出場啦:經過一輪好似在拆聖誕禮物的動作後,美味的蕃薯包包出現啦!

雖然咕嚕話包包裡面的蕃薯有些硬,但我和先生一人一個吃在口裡,感覺是蕃薯雖然不會入口即溶,但未至於硬呀,其實是好甜,配合包面的可可粉,真的好美味呀!
所以我倆都很喜歡(無講大話架!),先生還吩咐我要做這個包包呢!

咕嚕!謝謝你!

14 October 2006

生日派對

表弟妹眾多,真係個個月都有Party開呀! 今次預備左一些新款式的食物給他們享用,免得來來去去都只有食開的幾款,食的不厭,我做煮的都厭啦!
好,現在就等我介紹一下呢 ~~~~~

"手工鮮蝦雲吞" ~~~ 預早一天已包好,吃的時候灼熟然後放湯便可



"滷水雞翼和雞翼尖" ~~~ Party中少不了的食物,又是簡單方便兼快捷



"拖鞋麵包" ~~~ 一來他們未試過,二來發酵時間長,當中的時間可以預備其他的食物



"雜菌芝士撻" ~~~ 近期我家的熱門菜式,其實是很多芝士還沒用完呢 ! :p



"藍梅芝士蛋糕" ~~~ 生日派對當然蛋糕是不能少啊!
這款蛋糕做過很多次,全因是姑仔指定的款式!

後記:這個蛋糕的裝飾是由姑仔一手包辦,圍邊的藍梅醬她很用心的去點的 (其實是無心插柳,但出來的效果挺好啊!),而生日牌上的名字姑仔每一劃都用心的去寫,我相信收到的表妹一定很感動呢!


另外還有不少得的 "鮮雜果沙律" 和 滋潤的 "鮮白果腐竹蛋糖水"啊!

12 October 2006

青檸果醬戚風蛋糕





很久沒有做蛋糕,所以就選擇做一個又快又不易失敗的"戚風蛋糕"喇!
用上青檸果醬是因為隨手在冰箱中取出,加上己開封了一段時間,都應該替它找些出路,其實都可算是隨心所欲呢!
幸好做戚風的技巧並沒有因為太久沒用而生疏很多,蛋糕切出來仍是軟綿綿的!但青檸味道不是太出,下次要試試加些果皮蓉。


材料:
蛋黃 3隻
糖 20g
菜油 40g
檸檬果醬
40g
清水 50g
低筋麵粉 70g


蛋白 4隻
糖 50g

1. 先將糖放入己打散的蛋黃中攪勻至淡黃色
2. 順序將檸檬果醬、水和菜油分加入蛋黃糊中拌勻
3. 再將己過篩的低粉加入麵糊中完全拌勻
4. 用一乾淨盤將蛋白打至起泡,分三次加入糖續打至企身
5. 將1/3蛋白加入麵糊中輕輕拌勻,再將全部麵糊倒回其餘的蛋白中用切拌的方法拌勻
6. 倒入模具中,放入已預熱之焗爐用180度焗約35-40mins。

10 October 2006

楓糖吐司(直接法) & 再戰芝士撻






今朝一早起床手癢癢的,就不如做個香香的楓糖吐司啦!
之前做過多次都是用湯種做,當然是香香軟綿綿啦,今次就試用 Mabel 的直接法食譜來試試看呀!

這個吐司焗的時候已經好香好香啦,如果喜歡楓糖味的人一定愛死呀!但這個時候就想不如送給我兩位親愛的朋友試試,希望她們喜歡啦!

至於芝士撻是用來收復早幾天做得不好的心情的!今次的成品已經好多了,可以出街街見人,所以也是送給兩位朋友享用的!

(~~~因為我沒有試味,嘻!即是沒偷食呢,若不好吃要多多包涵呀!~~~)


楓糖吐司食譜 ~~ 來自 Mabel 家

高筋粉 325g
奶粉 12g
牛奶 150g
雞蛋 30g
楓糖 70g
奶油 40g
乾酵母 3g
鹽 5g

1. 除了奶油外,將所有材料搓揉成粗麵糰,然後加入奶油續搓至表面光滑不黏手而呈薄膜
2. 麵糰滾圓,基本發酵至兩倍大
3. 取出直接分割,用桿麵棍壓扁桿捲一次,鬆弛15mins,再次拉長桿平捲緊入模
4. 最後發酵至模型9分滿
5. 放入已預熱焗爐用190度35 - 40mins。

9 October 2006

酥皮吐司






這個吐司得到各位姊妹的一致好評,可惜我還未試吃過,早日見到 咕嚕 張貼了食譜出來,我已急不及待的去向咕嚕討教,希望第一次做不要太失禮啦!但今次做一個吐司已經出現了兩件烏龍事呢 ~~~

第一件:
麵糰是要作冷藏發酵 8-12小時的,我一直是"認為"要冰一整天的,所以就於昨天早上搓了麵糰,那便可輕輕鬆鬆的待到今天早上才做其他的步驟。先生見我搓了麵糰之後沒事做很悠閒似的在家遊盪,便問我 ~~~

先生:為什麼你今天搓了麵糰後沒事做的,不如我們出街走走啊!
我:好啊!這個是要作冷藏發酵的包包,要冰12小時的,當中的時間做甚麼都可以呢!

先生:?!12小時,那麼你今晚做包包便要做得很夜呀,為甚麼不早些做呀?
(補充~我家是要早睡覺的,晚上十時半後就要關燈囉!!!)
我:?!12小時後是今晚嗎~~~~~~~
~~~~ 嘻!嘻!我想以後我都要數數手指才肯定啊! ~~~~

故此我就快快將麵糰放上冷凍庫冰約一個小時至硬才放回冷藏庫的,不知實際有沒有影響呢!各位姊妹不要學啊!


第二件呀:
到最後發酵的步驟,我又是太大意呀,調較計時鐘45分鐘放在鑊中來發酵,沒想到它發得很快呀,到我去看的時候已經去到十分滿啦!(食譜是要九分滿的......),那麼只好即時入爐,希望出來的成品可以吃一下呀!







出來的吐司花紋不太現,吐司的表皮亦(火農)了少許,但內裡的質感則很軟很香,可能是重油量的關係啊!我要快快再做一次,那兩樣烏龍事不能再發生的,希望真真正正的做出一個好的酥皮吐司!

後記:放了到第二天的吐司質感有些乾,我想是因為之前的烏龍事和自己的功力未到家所致啊!!!


最後要謝謝咕嚕的技術提供!

8 October 2006

雜菌芝士撻 Assorted Mushrooms Cheese Quiche





朋友剛剛給我買了些芝士回來,所以趁新鮮做個芝士撻給她試試,順便慰勞她呢!今次這個餡用了兩種芝士配合做成,若果喜歡芝士的一定好喜歡啊!

今次做了一個大的給我倆口子做晚餐,另外做了四個小撻給朋友!
但大的那個不小心烘(火農)了一個角落,所以不美啊!反而小的那幾個就沒有問題,那送給朋友就不會丟臉啊!呵呵!


撻底的食譜可參考 Yves's Kitchen ~~~

而內餡我就用了:

1. 雜菌適量切片 (我用了白蘑菇、鮮冬菇、雞脾菇)
~ 用少許橄欖油爆香乾蔥和洋蔥粒,然後加入雜菌炒至香即可盛起備用
2. Gruyere Cheese 適量切絲
3. Parmesan Cheese 適量切絲灑面

香腸酥




貪玩做了兩個造,一個是切成長型卷起來 ~~~ 這個兩面皮都遮著香腸,不美啊!
另外一款是切成正方型,對角重疊 ~~~ 這個香腸就見到啦,美美啊!


鄰居的小朋友之前試吃過我上堂時做的叉燒酥,他們都很喜愛吃,所以趁著今天閒著就做了些給他們做下午茶點心呢!

今次懶隋不做叉燒餡,改用只要在冰箱取出解凍即可的迷你蜜糖香腸,小朋友一定喜歡啊!


~~~~ 這個是課堂老師的食譜,所以不能張貼,不好意思呀! ~~~~

7 October 2006

芝麻椰汁饅頭


頭尾的兩份稍為滾圓做了"旋轉包包"呀


嘻嘻!真係好滑呀!


嘩,係咪有些眼花呢 ~~~

經過一輪沒有節制的狂吃月餅,佳節過後,都是時候要吃些清淡些的食物來調理下腸胃呀....(其實是減減肥膏!!!!)

之前專誠留了些麵糰作老麵用來做中式包,這下子就來做做很久沒做的饅頭呢!今次做的是我最喜愛的"旋風"饅頭,因為我貪心每次都要吃兩種味道呢!


我覺得做中式點心,雖然材料簡單,但技巧其實是較難掌握的,所以在做之前專誠到Tina家看看她分享的心得,因為她提及的大多是常見的問題,而且我之前都遇過呢! ~~~~ 真得很謝謝 Tina 的無私分享~~~~~

今次做出來的成品真的沒皺皮,很滑滑的,而且花紋很出啊,但吃在口裡則發現有些乾,不知是否用了椰汁的關係抑或是蒸的時間長了些呢!下次要再仔細做做看!


食譜是參考自 KO's Kitchen ~~~

中筋麵粉 200g
低筋麵粉 100g
糖 30g
椰汁 40g (原用清水)
牛油 5g
yeast 5g
鮮奶 140g
老麵糰 70g
黑芝麻粉/ 黑芝麻醬 4 tbsp

1. 隨了老麵糰和黑芝麻粉外,將所有材料搓勻至出筋,加入老麵糰續搓至表面光滑
2. 將麵糰分割成兩份,一半滾圓靜置約5mins,另一半則加入黑芝麻粉搓揉均勻,滾圓,鬆弛一會備用
3. 將原味的一份捍開成一長方型,蓋上保鮮紙,取出黑芝麻味的一份同樣捍至同樣大小。將兩塊麵糰疊在一起,由上方向下捲成棍棒狀,接口位收緊,輕輕滾長,分割成8份,放入蒸籠中發酵至一倍大約35mins
4. 用中火蒸約15mins,熄火即開蓋。

以上的方法都是參考自 Tina 的心得再加上自家實際的情況來決定的,大家要因應自己的情況來調整呀!

5 October 2006

MaBeL 的美美小禮物



今次收到的是廣式月餅鳳梨酥

月餅裡是蛋黃白蓮蓉,細細個,一下子己給我倆口子消化了!

鳳梨酥因為太好味的關係,我靜靜雞一啖就放在口中,呵呵呵!免得先生也要分一份呢!


謝謝 Mabel!

2 October 2006

冰皮月餅製作之第二回

今年剛學懂做冰皮月餅,便把握著這個時機做來送給朋友,上次的製作得回不少好評,亦接來不少Order,所以這個假期又要乖乖的留在家中做月餅啊! 今回做的和上星期的有些不同,只有以下兩款口味 ~~~




芝麻綠豆蓉味 ~~~ 芝麻皮被獲好評,媽媽、奶奶和朋友都指定要再做,今次配上綠豆蓉,芝麻的香味更為突出,我自己都很愛呀!希望收到的朋友都和我一樣喜愛啦!




桂花紅豆沙味 ~~~ 桂花是先生的愛好口味,所以他專誠叫我試做一下。今次第一次做味道不太濃,而且表皮的顏色因為桂花糖水的關係而變得黃黃綠綠的不太漂亮,下年要多加研究一下! 但配上紅豆沙,清清的很好吃啊!
(但這張相是後來才記得拍,因為數量太多的關係,放在冰箱裡已被上層的壓到花紋不見了!~~~哭~~~)



哈哈,這就是我家冰箱的奇境呀!下年要想個辦法,不要令到月餅的花紋被壓扁呀!

在這預祝大家
~~~~ 中秋節快樂!~~~~
~~~~ 人月兩團圓!~~~~